close

聖經舊約申命記

22:6 「如果你們偶然發現樹上或地上的鳥巢,巢裏有母鳥在孵蛋,或跟小鳥一起,不可把母鳥拿走。
22:7 你們可以帶走小鳥,但要放母鳥走。

20130609灰頭鷦鶯 (0)

所以我就帶了一隻小鳥回家養

20130609灰頭鷦鶯 (1)

鄉下出生的小孩都有這種經驗,不過我已經好幾十年沒有這麼做過了,不知道還能不能勝任?

20130609灰頭鷦鶯 (2)

以前我最常養的是黑嘴筆的幼鳥,這種鳥野外也很見但我是第一次養,野外有3種鳥最常見,這種跟黑嘴筆還有青迪

20130609灰頭鷦鶯 (3)  

灰頭鷦鶯與褐頭鷦鶯長的很像,外形跟築的巢幾乎一模一樣,除了身體顏色有點不同,寒有一點他們的蛋外觀顏色也不同

以下影片教你如何分辨"灰頭鷦鶯與褐頭鷦鶯"

網上好像又有人把這2種鳥搞混了,為什麼網上有人灰跟褐色搞不太清楚?所以變成我無法確定我抓的這隻是灰頭還是褐頭?但這隻他的蛋顏色是蛋藍色有斑點那一種,先暫定灰頭鷦鶯,"鷦"要怎麼唸?有邊讀邊,沒有邊就自己編,他左邊是焦所以鷦就是唸焦ㄐㄧㄠ

小時後在國小看到我阿姨的同學把螳螂打死,肚子卻跑出一條黑黑像鐵線會動的蟲,那個人很壞說重會鑽到身體裡面住,長大了那個陰影還揮之不去。這隻螳螂走路一顛一簸的,大概是鐵線蟲要出來了...以下為網路查到的螳螂與鐵線蟲一生的愛恨糾葛

        螳螂的天敵以鳥類、爬蟲類為主,另有一種鐵線蟲會以螳螂為寄主,鐵線蟲的一生和螳螂有著糾纏難解的關係,由於鐵線蟲的寄生,使得許多螳螂往往未能等到產卵便死亡了,而更多的情況是螳螂和鐵線蟲同歸於盡。

        在夏末,我們很容易在水池邊找到淹死的螳螂,這正是鐵線蟲的傑作。鐵線蟲是一種線性寄生蟲,成蟲的體長約30到100公分,外表呈細繩狀,成蟲棲息在河流、池塘或水溝內,進到水中後的鐵線蟲行動非常緩慢,也不再進食,牠會產下數萬個卵於水草或石頭上,卵在水中孵化,被水棲昆蟲取食後,開始行寄生生活,例如:孑孓、水蠆吃進鐵線蟲的卵後,鐵線蟲即在他們體內孵化寄生,當這些孑孓、水蠆羽化成蚊子、蜻蜓,且剛好又被螳螂捕食,此時鐵線蟲便可進入螳螂腹中繼續發育,直到成熟。如此週而復始,鐵線蟲的生命就在宿主、水蠆、孑孓的關係中循環不已,生生不息。

        在九、十月的時候,當螳螂腹部內的鐵線蟲成熟時,必須要回到水中完成產卵的最後任務,這時鐵線蟲會驅使螳螂尋找水源並跳入水中淹死,這樣牠才有機會進入水中,若螳螂未能及時找到水池或池塘,鐵線蟲仍會鑽出,但會乾死在陸地上,而螳螂也因腹部受傷而死亡。

螳螂與鐵線蟲

2013/06/09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nnie Royer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