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阿潘唯一一張全部唱自翻譯歌曲的專輯,同時也是為了紀念她出道十周年所發行的專輯,其中主打歌《對你的十個疑問》選自一九八五年紅遍法國及歐洲的歌曲《什麼?》(Quoi?),由資深名模兼女星珍寶金(Jane Birkin)演唱,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她是誰,但你可知道,「愛馬仕」(Hermes)鼎鼎大名的「柏金包」(Birkin Bag),便是以她而命名的。

《對你的十個疑問》是阿潘踏入歌壇第十年的專輯,自有其紀念價值,但卻在這別具意義的時刻裡,推出了一張全 是翻唱歌曲的專輯。這一張選錄的大都來自台灣聽眾較不熟悉的歐陸歌曲,帶點濃濃爵士與香頌味道,是阿潘很愛的曲風,卻不太受許多熱愛《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 人》濃烈情感的聽眾喜愛,專輯銷售並不突出,也使得阿潘與滾石的賓主關係開始受到考驗。
老實說,我剛聽這張專輯時也是有點失望的,因為阿潘只要一唱到她熱愛的爵士曲調歌曲,鼻音會特重,有種非常耽溺自我的唱法,我卻不太愛那唱腔。原先買的是 卡帶,卡帶與CD的曲目編排並不一致,我較喜愛的歌都排在後面的曲目,整體聆聽感覺不太佳,加上那時每星期買的專輯有一堆,很快地,我就收起來。這樣的感 覺直到買了CD後才改觀;黑膠的排法則與卡帶一致,我想是因為兩面的長度須一樣長所致。

雖然《對》專輯在當時受到忽略,但不可否認的,主打歌《對你的十個疑問》卻令人印象深刻,雖沒有像《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》淒風血雨,卻有《離別賦》後勁十足的感動。

這首歌出自一九八五年法國名曲《什麼?》,由名模、女星、歌手珍寶金所演唱;她的首任老公則是《遠離非洲》、《似曾相識》知名配樂大師約翰貝瑞(John Barry)。珍寶金出生自英國,原在伸展台上發光發亮,但一九六六年已故名導安東尼奧尼(Michelangelo Antonioni)邀她演出奇情名作《春光乍現》(Blow Up),她頓時紅翻全球,並且進一步以獨特清純羞澀氣質,驚豔法國。「法國李敖」塞吉坎斯伯(Serge Gainsbourg)前一年才剛與「性感小野貓」碧姬芭杜(Brigitte Bardou)分手,一九六八年發現剛離婚的她,立刻驚為天人大力追求,從此兩人在法語歌壇寫下精彩的一章。兩人最著名的歌曲便是故意玩弄法文文法又在歌 中淫聲喘叫的《我愛你~我並不》(Je T’Aime…Mon Non Plus),後來塞吉還根據這首歌拍了一部描寫性倒錯與同志情節的同名電影,女主角當然是珍寶金。

兩人恩愛了十二年,最後仍在塞吉的花心下告終,只留下了寶貝女兒卡洛琳坎斯伯(Charlotte Gainsbourg),最近剛在《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》(I’m Not There),演出希斯萊傑的妻子。

不過,離婚雖離婚,兩人情誼仍在,一九八五年塞吉還為她寫了這首膾炙人口的《什麼?》,描寫了戀人分手的痛苦心境,應該多少也出自他倆的真實體驗,這首原 是當年一齣劇集的主題曲,十二年後,名導演亞倫雷奈(Alain Resnais)拍攝《法國香頌Di Da Di》(On Connait La Chanson),還請她現身演唱此曲。而陳樂融改寫此詞時則轉換成戀人對愛情的疑問,也有不同的特色。

附帶一提的,名模出身的珍寶金,一直是時尚流行指標,她一次在飛機上巧遇愛馬仕總裁,忍不住抱怨名鎮全球的「凱莉包」(Kelly Bag):「袋身既小又窄,無法裝進嬰兒尿布及太多的雜物,而且又只有一個提把,拿東西時並不方便。」該總裁聽進她的建議,回頭便囑咐設計師,設計大一點 的包包,於是就有以她為命名的「柏金包」(此中譯名為統一名稱)。

引文 http://blog.roodo.com/stefonline/archives/5496993.html

潘越雲 - 對你的十個疑問

原曲 Quoi-Jane Birkin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蘇打和冰茶 泰劇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