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快到了,很多人會大掃除,我有個朋友住的是豪宅,我問他你會不會幫忙打掃,他告訴我,他們家不做那種無聊事,沒那麼多精力放在打掃工作上面,他覺得這種事蠻無聊的,他的想法跟我一樣,雖然一年只有一次過年,只要平常打掃工作有在做,那就夠了,雖然是過年也不必把整個房子都掀起來掃過一遍

我媽就是這樣的人,我非常受不了她的觀念,一邊打掃還一邊喊累,從廚房到客廳,從五樓到一樓整個房間,床,衣櫃每個角落一一掃過,外加房子的整個外牆,在把大大小小鍋盆漂碗,椅子都搬到外面排滿整個路面一一刷洗,我說妳掃那麼乾淨是要給誰看?她說過年到了以前人家都是這樣做的,過年要討個好彩頭,說到後來我也懶的跟她辯了,她要怎都隨她,只要她高興就好,天生勞祿命一刻都閒不下來,我跟她說我們請菲傭瑪麗亞好了,不然一些比較粗重的活都是我在做的

以前的人出生都沒有按時報戶口,身份證上面的生日不見得就是真正的出生日,我媽的名字還被寫錯,一錯就是好幾十年,本來想叫她去改名字,後來想想,或許在怎麼苦的日子都過去了,在改回不見得是好的,不過我要她去改回來是有根據的

我媽是屬牛的,本來她的名字有個雨字旁,但是以前的戶政人員常會寫錯名字,大家也不是那麼重視,當時我媽的名字被寫上有日字旁的,我告訴我媽,妳屬牛,牛遇到雨天就可以休息,可是你名字被寫錯變成有日字旁,有太陽的日子牛就得下田耕作,難怪妳從出生到現在忙不完

其實我是亂說的,我對命理一點概念都沒有,不過看我媽的例子好像這樣解釋起來蠻合理的,以前常常會跟媽媽頂嘴,現在年紀有了比較能體會父母的養育之恩,誰說一定要結婚有自己的小孩才能體會,所以這句話不準,現在她說什麼我就是儘量不回嘴,這個世界上只有媽媽最偉大,我們都應該孝順父母親,是嗎?

以前我跟一個朋友討論過一個問題:就是如果你的爸爸或媽媽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,在你小時後拋家棄子,當他/她又老又病的時後,你是不是有義務去照顧他/她?

2009-01-2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